喳咔叫我咕噜

KEEP OUT.

就是推书

就是推书,无关凯源,无关言情。

【这是一篇没头没脑东扯西扯的推书,已做好零热度的准备。】

最近看了奥威尔的《一九八四》,(注意不是春上村树的《1Q84》,这本书也是受《1984》的影响写的)这是我第二本借阅后想买来珍藏的书,第一本是去年看的,托妮·莫里森的《天堂》。

我看书不算多不算快,最慢的能拖到一学期一本,每次看几百页,隔几个月看一次……

《一九八四》讲的是极度的共产主义下的英国社会,看来令人醍醐灌顶,又通体发寒。这是我从来没有考虑过的问题,政治,权利。书中语言也非常精彩,逻辑缜密,但也有一定的浪漫情怀。末尾部分是全书精华,到最后你可能分不清是非黑白,但黑即白,白即黑,战争即和平,自由即奴隶,无知即力量。这些看似谬论的东西,到最后都会给你以明晰的解释。这本书铺垫太深太前,看起来就有种和主人公一起被作者算计了的感觉。也是屌。

当然个人口味问题,不一定你们会喜欢这本书。但它的价值是不可否认的。愿意的话右键百度。


《天堂》不太容易接受的就是有很浓的宗教色彩,以及时间轴、人物关系的错综复杂。它以宗教推动故事,写女人,反映种族歧视和性别歧视。

因为作者是女性,所以带点女权主义是无可厚非的。我所不能接受的是过度的女性思想,自我主义,矫情,磨叽,目光短浅,只纠缠在情情爱爱上。库切文字我就很喜欢,没有那些痴缠。他的文字干练到位,特别是对话描写,就像干净的刀刃。最近看了他的《耻》,结尾像截断壁虎的尾巴一样。怎么说呢,还没准备好全书就结束了,可这也是最好的也是从现实出发唯一的结果了。

我看的唯一一本颇具女性思想的书是西尔维亚·普拉斯的《钟形罩》。讲的是一个有才华的女大学生如何一步步走向精神崩溃。在这本书里,什么都像午后的阳光下,白晃晃曝光过度的照片。此书根据作者真实经历所写,但作者刚写下稍稍乐观的结局,不久后就自杀了。

这里略带过“私小说”。字面意思就是“个人的小说”(别打我),揭露自己的心腹思想,就像把肠子里的黑水都一览无余地展现在你眼前。挥墨毫不顾忌下流的也是平凡的个人心理,读来倒是产生了共鸣。我看过的这类小说有太宰治的《人间失格》。虽然作者本人可能并没有多颠沛流离,也写下过诸如《快跑,梅乐斯!》这样阳光的作品。没人是非黑即白的,对吧。

扯远了,很显然《天堂》没有很浓的女性思想,但它写的女人各有特色,有难处,有风流,有执念。我喜欢的是它对各种女性性格的塑造,很鲜明,很有实感。再者,它的叙事方法是很值得关注的:纵向描写和横向描写穿插,刚开始读可能吃不消,找不到联系,实际上每一个人都是密切相连的,每一件事都是必须的,没有多余的文字。它的内在联系紧密得令人吃惊。


还有两本我想放在一起说。大概算是“禁忌之爱”吧,哈哈哈。一本《洛丽塔》,一本《魂断威尼斯》。两本都有很高的文学价值,说实话不大容易一遍看懂。但揣摩一下这种爱人的心情也是蛮有意思的。像洛丽塔里有很多关于“恋人像抓不住的小鸟”的描写,结局可以说是戏剧化的。《魂》我只看过电影版,“美是什么?”它向人们发问。《魂》获得过哪年的诺奖来着。这种书不妨称它为“文艺的爱”。【我说了别打我


哦,推荐一部电影,《水果硬糖》。还有一部从头虐到尾的百合,不太想说。


现在在看夏目先生的《心》,夏目漱石可以说是日本鲁迅级别的作家了,写作特色嘛,各阶段不同。

忘了说,莫泊桑的短篇小说真的很好看。对小市民嘲讽,诺曼底佬的幽默,没有办法所以受苦。其他屠格涅夫的《初恋》,托尔斯泰的《复活》,我就不多说了哈。估计你们挺难理解我的口味,哈哈。


中国作家的书,说实在看得比较少。当然以后会多看看的。喜欢的就梁衡,鲁迅先生……我老了真是对不起。还有说实话真不喜欢励志的书,自己逼自己,逼你妈逼,就这样。

对了,你们猜我几岁啊,性别男女?


乱七八糟的。

评论(2)
热度(5)

© 喳咔叫我咕噜 | Powered by LOFTER